當媽咪後,最怕的題材是關於孩子,
很容易傷感。
在偶然看到手機裡的影片APP點進去,
隨意滑了一下商店,看到「狼孩子雨和雪」,
稍微看一下介紹,就是人與狼共同生下了孩子,
但是父親逝去,母親要單獨撫養,
主要吸引我的是夏日大作戰的導演細田守的新作,
所以詢問了大由心得,
大由覺得不錯滿感人,
但她覺得我一定無感(在妳心底姐到底是....?XD)
總之我看了,酸酸的。

 

劇透start
不然就是直接拉到最底看心得文

【相遇相戀】

一開始花是大學生,
被教室中與眾不同的男生吸引,
其實我覺得兩個人都像是社會邊緣人一樣有著吸引彼此的特質。
花喪親,靠自己打多份工努力生活及上學,
男生狼人,沒有親人依靠,社會不允許的身分,是人與狼的孩子,
總之他們在坦承身分後相戀。

 

 

【家庭】

相知相惜,生下了第一個女孩子,命名為雪,
因為擔心一出生是狼會嚇壞醫生,
於是他們在家分娩,
第二年的春天又生下了第二個男孩子,命名為雨。


已經當了兩個孩子的爸爸的男生,
也許是因為責任心使然,
想讓老婆孩子吃野味進補,
恢復成狼,喚醒野性的獵捕反應,
但不幸的是在河堤發現了他的屍體...
瞬時留下無助的三人...
而且化成狼的爸爸屍體還無法讓花帶走,
只得任由人類像處理垃圾的方式把狼丟進垃圾車載走...
無能為力的挫折使花成長。

 

 

【決心】

但留下對人狼孩子教育一無所知的花,
所有一切都得靠自己摸索,
像全天下的新手媽媽一樣....
但花又更辛苦了,無法詢問。
當孩子生病,花不知道該去兒科還是獸科,
然後孩子時不時會因為生氣開心又變成狼,
種種因素下,花只能遠離人群,
孩子也無法接種人類的疫苗,
無論眾人多議論紛紛...
她要保護孩子,於是決定移居深山鄉下,自給自足,
非常非常辛苦。
花靠自己整頓了一間舊房子,農地不停的種植失敗,
但她的毅力贏得了村莊爺爺的心,前來傳授所有,
說也奇怪,其他人的農地都被野生動物破壞,
唯獨他們家的不會,想當然應該是孩子們的功勞!!
身為母親的堅強讓花結識更多人。

 

 

【因材施教】

一半要避人耳目,一半為了讓孩子選擇適合自己的身分生活而移居,
兩個孩子不同個性,
姊姊活潑聰靈,弟弟害羞敏感,
因為擔心孩子無法控制在人前現出狼形,
所以從未跟其他小朋友打交道,甚至沒上學,
直到姊姊雪聽到幼稚園,花可是耳提面命的告訴不准變成狼,
雪也是期待上學,雖然很緊張與人相處,
但是孩子很快就可以跟孩子打成一片,
野性的雪也在同儕中發現自己的不一樣,
為了要和人類的孩子當朋友,
雪開始接受教化。
而弟弟雨一直都是怯怯的,
上學之後反而因為內向被欺負,
花也沒有強迫弟弟要跟姊姊一樣,
讓弟弟自由選擇自己要的方向生活。

 

 

【成長,放手】

人或狼,好像是必須抉擇的,
以什麼形式生活。
雪跟雨為此爭執,看得出未來兩人勢必分道。
一場暴雨,讓所有成定局,
雨決定以狼的形態過生活。
花明明是為了讓孩子們以合適的方式生存,
卻也曾阻止雨的決定。
媽媽我什麼都還沒為你做啊 !」
聽到這句話時,我就心酸酸的哭了....
明明媽媽為孩子做的已遠遠超過想像,
但是媽媽還是覺得不夠多....
再怎麼捨不得孩子的決定,
也只能尊重,
放手,是讓孩子更勇敢堅定。

 

【潘】

當父母後,不停的在調適對孩子最好的方式,
希望孩子未來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路,
但最大的阻力往往是父母,
給孩子力量,卻也拒絕相信孩子長大的事實,
劇中跟我的孩子一樣,害我有了投射作用
如果有天,他們都找到既定的目標前進,
我是否可以毅然決然的全力支持呢?
這部真的讓我很省思,因為有提到很多社會現實面,
家庭教育、刻板的性格形成、環境同儕影響等...
為了孩子,父母還有什麼做不到...
我想只有放棄,是做不到的。

希望我能永遠謹記,
在需要的時候牽手,
在適當的時機放手,
勇敢去衝吧孩子們!
我們會是堅硬的後盾!
...LOVE...

-自己單獨看了一遍,推薦老公又一起看了第二遍-
老公:欸會變成什麼狼?
我:日本狼啊!
結果我大笑!!!
實在太有趣了XDD
日本人的台語啊!!日本狼!!欸是真的日本狼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狼孩子雨和雪 細田守
    全站熱搜

    小潘小潘小潘小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