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差點產後憂鬱症。



自然產住滿三天就出院,
兩個寶貝隔了近三歲,
都是星期六晚上寶寶,
秋天的孩子
重點姐弟倆還一樣重,
姊姊3298,弟弟3300,
只是生出來姐姐略高一些



然後本來是預計回娘家坐月子,
婆婆跟老公來醫院辦出院後,
東西都搬到八里娘家去,
可是隔天因為弟弟黃疸又搬回淡水,
因為過高住院了



真的也是第一次經驗,
畢竟Angela沒有黃疸問題,
她出院時黃疸是10點多,
可是弟弟出院時黃疸指數是12點多,
淡馬的標準是15以上就要住院照燈。



在娘家才住一天,
隔天的過中午就發現弟弟一直在睡覺,
而且該喝ㄋㄟ的時間是我要吵醒他的,
覺得玩他手腳也沒有反抗,
當媽的直覺就是不對勁,
指壓小腿覺得有點黃,
因為黃疸是從頭到腳,可是退黃疸是從小腿開始退,
所以壓了小腿覺得黃就是黃疸蔓延到腳了...
覺得很緊張,本來再隔天就要回診,
一直猶豫要當天掛急診或是隔天回診檢查...
後來娘家媽媽覺得直接掛急診好了,
可是我一直擔心是自己誤判了,
但還是相信自己當媽媽的直覺!



掛好急診,先讓醫生問診接著抽血檢驗,
約一小時多報告就會出來了,
打電話通知老公,也下班後來醫院。
我連自己抽血都不敢看...
所以我看到兒子後腳跟被扎針超心痛...
然後扎針後還要把血擠壓出來再用滴管取血液,
小孩在我懷裡大哭的扭來扭去,
我也哭了.......



等了好久好久,
報告出來了,廣播看報告,
進去時急診醫生換了一個,
當時檢驗出來的指數17點多,
高達18....已達住院照燈標準,
重點醫生還說目前沒有病房,
要我們去台北馬偕照燈...
也太遠了吧......
不然就是等病床,
我跟醫生說先跟老公商量一下,
---中間過程省略---
總之還是住進淡馬照燈。



辦好住院手續,
抱著孩子前往六樓,
交給護理人員,
然後核對一些資料,
還問了父母血型,
因為不知道小孩是什麼類型的黃疸,
擔心是溶血性病理性黃疸。



黃疸的生成原因是因為肝臟要代謝膽紅素(短壽命的紅血球),
但是新生兒的肝臟尚未發育完全,
膽紅素過多未代謝就會累積在血液中形成黃疸。
又分成生理性、病理性,
生理性黃疸就是出生後2-3天會出現,
4-6天到達高峰,7-10天會自行消退。
病理性黃疸是出生24小時內出現、膽紅素上升太快、數值超過15,
會造成病理性黃疸的原因是溶血性疾病導致,
母子ABO(血型排斥,多發生在O型媽媽身上。)、RH血型不合、蠶豆症。


這些抽血檢驗都可以得知,
好險寶貝是生理性黃疸,
數值超標,住院照燈就會控制,
而且寶貝是母乳寶寶,母乳性黃疸消退會更慢一點,
是無害的,依然可以餵食母乳,
只是剛到這世上沒多久的寶貝就要挨針,
看了很心疼,然後又要自己住院,
拿著護理人員交給我寶貝的包巾跟衣服時,
眼淚真的是一直掉,無法控制,
可是我知道很多新生兒都照過,
連我跟老公的新生兒時期都有照過...
而且寶貝住院時間剛好是會客時間,
一出病房就好多家屬在排隊。



弟弟照黃疸住院期間,
我都有擠母乳過去,
因為是親餵的關係,要擠出來真的不容易耶!
重點我還手擠乳
還一直被護士質疑是不是奶不夠,
不...是手擠乳真的很累耶!!!
會客時間是中午11點-11點半,晚上7點-7點45分(晚上只有15分鐘),
我都有過去,因為可以親餵,
這時候就很慶幸我有申請好孕專車乘車券,
坐月子一直跑醫院,坐計程車真的省事很多。


然後弟弟第一次住了兩天半就出院,
只是指數還是偏高,
出院還送體溫計。



果不其然,隔天回診又住院了
醫生一看臉就知道黃疸又升高了,
又要弟弟去抽血檢驗
報告出來又飆到16多....
當時我又哭著辦住院手續。



因為醫院就是降到標準值以下就會請你出院,
第二次住院時,護理人員說會再降更多才會出院了!
一樣又住了兩天半,弟弟這次就降到10點多
在颱風天出院,心裡的大石頭都碎掉了
很開心寶貝回到家裡面,
看著他腳跟的傷口真的又想哭了....
兩隻腳兩次進出醫院總共八針...



現在醫學比以前進步很多,
過去黃疸可能嚴重要換血,
現在其實照光就可以控制下來了,
黃疸其實很多新生兒都會有,
要觀察孩子的活動力、食欲、是否嗜睡,
第一次住院時弟弟嗜睡、活動力不好,
第二次住院時其實以上都正常耶,
就只是指數超標,
10月1日還要再回診,
其實媽媽我已經很排斥看醫生了


然後家裡的日光燈照黃疸是沒用的,
因為醫院的燈是藍光燈,
專門照射皮膚降低血清中的膽紅素。
因為弟弟給我的震撼教育,
讓我從中得知好多~~

龍姐姐【龍寶生產紀錄】這天我用了生命
羊弟弟【羊寶生產紀錄】第二胎卻是全新體驗

arrow
arrow

    小潘小潘小潘小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